Wednesday, December 24

重新认识韩国--2014年12月1日-15日 Day 7-10 济州岛 Jeju Island + Cat Cafe (Seoul) + Nanta Show (Seoul)

Travel Guide:

(1) Touring Jeju with YEHA. Click here.

(2) Gimnyeong Maze Park. Click here.

(3) Jeju Black Pork Street. What and how to order? Click here.

(4) How to get to the Cat Cafe +  Ginseng Chicken Soup House 百济人参鸡汤 in Myeongdong: Myeongdong Exit 6, walk straight for about 250m till you see Laneige and turn left. Both the Cat Cafe and the chicken soup are in the same ally.

(5) Nanta Show.  Very very near the Cat Cafe. Click here for booking.

* * * * * * * *


在去韩国之前,对济州岛的认识只有四个字:蜜月圣地

济州岛在东南西北、有多大、有什么好玩的、该怎么玩?我一概不知道。因为我最先得到的资讯是:济州岛的交通很不便利。要嘛就自助驾车,要嘛就包车,要嘛就参加巴士旅游。

我先把“自助游”打叉叉,因为我们家的一号司机是个方向痴,就算有GPS也可能会迷路的那款;二号司机的驾驶技术太烂,加上是左手驾驶的,难度立刻上升100倍。然后我们考虑包车。我们只有3个人,包车有点不划算。看了看朋友提供的YEHA椰哈巴士游的资讯,我就毫不考虑地报名参加了。因为参加椰哈巴士游不但能够轻松地游济州岛,还包吃午餐包门票。我是个贤惠的女子啊~ 当然要持家有道。

旅游巴士虽然经济实惠,但是也有其缺点。那就是(1)只能到一些重要景点,不能将济州岛玩透透 (2)冬季的时候没有玩南济州岛的路线。(3)星期天没有旅游服务。

没有十全十美的方案,只有比较适合自己的方法。你自己Ok就可以了。你参加椰哈旅游的话,它提供一系列的饭店让你选择。你就根据自己的预算和喜好订饭店,先付50%的订金。上车的时候才把尾数付给导游就可以了。巴士都有固定的载客地点,你提早10分钟到上车处便可以了。我们两天都提早了10分钟到,巴士都刚好在那时抵达。巴士也很好认,大大的“YEHA”字样就漆在车身上。

我早早就订好去济州岛的机票,才来计划旅游。原来我早早订的机票,是星期天中午飞济州岛。我们选择住在新济州市的Hotel W。饭店走出来转右就是繁华的保健街。吃饭购物非常方便!

再回到我的旅游计划去。星期天我有一整个下午,该怎么办呢?于是我就上网去找,找到了一个看起来很有趣的地方--金宁迷宫公园 Gimnyeong Maze Park. 我再查了查,它距离我们下榻的饭店有30多公里。30多公里是多少?你问我这个对数字完全不敏感的人,我完全没有一个概念。总之,有地方去就可以了。

Hotel W距离机场很近,只需5000韩元的计程车费就到了。到了房间大到让你惊讶的饭店后,老公和孩子就想躺在床上了。我喝令他们立马给我把衣服鞋子穿好,就出发到迷宫去。Hotel W的大门口是一条小路,完全不会有计程车经过。还好柜台帮我们打电话叫车。叫车是不需额外付费的。

原来,金宁区在济州的东部~ 我们在济州的西部。这一去,大概要25000韩元的车费。在济州岛,能说英语的人不多。司机在路上拨了一个电话,叽里咕噜耶耶哈密打之后,竟然把电话递给我。我接过电话,有一位小姐用中文告诉我,说,司机说在迷宫那里没有出租车经过的,他可以在那里等我们,然后拉我们到下一个地点,等我们的时候不收费,问我需要这样的服务吗。呃,那当然好啊!虽然我有点怀疑,也太好了吧?但我刚才在饭店门口的确看不到计程车的影子。我明白了济州岛只有首尔一半的繁华,我也相信我有找不到计程车的可能性。我用google translate问司机,是不是真的在等的时候不用付费。大概google translate也是把我的话翻译得狗屁不通,司机看了之后,愣了两秒钟才点头耶耶耶。

总之,我们坐了约40分钟的车,终于到了迷宫公园。到了迷宫,首先看到的不是迷宫,而是至少有30只猫咪!!!!迷宫的主人是爱猫人士。难怪公园的logo有一只猫的图画。

我们先上厕所(这很重要。你以为迷宫里有化妆室吗?),再去买票。售票员把一张迷宫的地图给了我们。我顺便问售票员,一般需要玩多久时间?她说:半小时。哇勒!老娘坐了40分钟的车来,等一下要坐40分钟的车回,我才玩半小时?No Way!我一定要多玩一会儿!

爸比是工程师。他做事就是四个字:有条不紊。他也是公务员。加起来,他做事就是:按照law走,有条不紊。他立刻拿出一枝笔,在地图上找出路线,然后像一个排长一样要带领我们娘儿俩杀出重围。我一边听他的作战计划,一边翻白眼。因为我是那种做事横冲直撞跟着感觉走然后看着办的人。排长信心满满地说:这里转左,下两个弯后转右。才转第二个弯,就遇到一个死角了。工程师大惊失色,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我不是已经规划好了吗!我则兴奋地把地图收起来放进包包里,说:走走走!乱乱走!走没几下,我们竟然绕回了起点。爸比再度使出他的消防员救灾知识,说:用right shoulder method!用右肩做指引,一直沿着墙壁走。到死角也要用右肩绕着回来,就一定能找到终点。

好嘛好嘛。

第一次绕不成功。第二次用right shoulder method绕的时候就成功了。目标达成,工程师才松了一口气。可是这么有条理的走迷宫,我却觉得没有很好玩。这次他提议,我们再玩一次。这次乱乱走,让自己迷路,然后再找终点。这可有趣了!在我们乱乱走的当儿,我们发现了有好些有趣的地方是你要走错路才能看到的。

是不是很有哲理?











我们在迷宫玩了近一个小时,出来的时候,司机大哥果然在等我们。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Black Pork Street。济州岛的黑猪肉那么有名,我以为我只要说Black Pork Street司机一定知道。谁知道他不知道?!还好,我之前已经把所有我要去的地方从网络上截图了。我还找到说某一家的特好吃,一定要去那里的吃烤肉。我拿出ipad mini,打开照片给他看。他又耶耶耶。好,安全了。

到了Black Pork Street(其实那里叫黑猪肉一条街),我有点吓到。那“一条街”也太短了吧?我以为那里至少有10几20家烤黑猪肉店,结果就那么4-5家,看起来规模比较大就是那两家。没关系,好吃就好。走了进去,我们脱鞋坐在炕上。老板娘拿了菜单给我。我把菜单扫开,又拿出我的ipad,把我从别人的博客截下来的图指给她看。老板娘看了一眼,说ok ok,就在pork neck 和pork belly那里打了两个钩钩。她问fried rice?我看人家的博客上有提到炒饭也超好吃的,就说Ok Ok!



老板娘先端出至少8样拌菜,还有一大盘的蔬菜,才开始帮我们烤肉。烤盘上还有洋葱、蒜头、豆芽、泡菜。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肚子在咕噜咕噜叫。烤出来的肉是又鲜又香又嫩又多汁又有弹性。我们把肉沾了点辣椒酱,然后用蔬菜把肉包起来送进嘴里。没错,我几乎就要连同手指一起吃进去了。好吃到~~~~~~~~爸比喝着啤酒吃烤肉,他大概觉得人生最快乐的事大概就是这样了。媛媛不爱吃烤肉。吃撒上紫菜的白饭配蒸蛋(拌菜之一),再吃一点烤肉。


我们吃到差不多的时候,老板娘端出碗饭。她把白饭倒在烤盘上,与烤盘上剩下的肉、泡菜、马铃薯、蒜头等炒在一起。我们又一片叶子包一口饭,肥而无憾地送进嘴里。这一顿,是我们在韩国吃得最最最好吃的一顿!到济州岛玩一定要去这里吃烤肉啊!

吃完了烤肉,我们在附近散步,就搭计程车回去饭店了。

第二天8.30am,我们就上了椰哈旅游巴士,游西济州。我们参加的是中文团。因为是淡季吧,所以只有6个团员!而英文团也只有6名团员!于是我们就合坐一辆巴士,英文团坐前面,中文团坐后面,由我们的导游跟我们介绍济州岛。同样的,我们以为会遇到很多大陆游客,结果我们的团员都是香港人和澳门人。从大陆去济州岛不需要签证,所以到济州岛玩的中国旅客非常多。他们大概都没有跟团玩吧!

到了其他的饭店接了客人之后,我们就出发到第一站--翰林公园。这里原本是一个不毛之地,园主很有远见也有很毅力地把这里弄成一个绿意盎然的地方,还种上了椰树,形成一个椰林大道。这个园子相当大,导游给我们40分钟自己逛园子,并建议我们不要去盆栽园,因为午餐的时候我们会去一个更大更美的盆栽园。结果,因为我们迷路了,在盆栽园里一直绕,浪费了不少时间,没有时间好好看那白色的孔雀。

在来翰林公园的路上,导游洪姐跟我们说了一些关于济州岛的知识。济州岛分成新济州市、旧济州市和西归浦市。一般上,济州就分为东、西、南三区。济州岛大概有3个新加坡那么大,岛上有一座汉拿山,是韩国最高的山。济州岛有三多--风多、石头多、女人多。济州岛也三无--无门、无乞丐、无小偷。济州岛也没有高速公路、没有工业区、没有地铁。

参观熔岩洞双龙窟。



济州岛的守护神--石头爷爷。摸石头爷爷的鼻子你会生儿子,摸肚子会发财。还等什么?!但你不能乱摸。贪心的话会遭来厄运的。


盆栽园

盆栽园-- 菩提树下的顿悟



济州岛,因为大家都是一家亲。大门口用两块大石钻三个洞,如果不插木棍,表示welcome, I am home. 一根木棍表示我不在,be right back. 两根木棍就是我今晚才回来。三根木棍表示今天不回家,我出远门了。

民俗村。腌泡菜和豆酱用的瓮。

鸟园里的白孔雀。

鸟园里开屏的孔雀。sorry,我们赶时间。

第二站,我们到水月峰步道去。我们沿着步道绕着海走。海风吹来,却不觉得特别冷,只有很舒服的感觉。一路上看着漂亮的浪花拍上来,我只觉得心旷神怡!这样的海浪,似曾相似。让我想想,让我想想。。。是野柳,还是垦丁?



看到这座海女石像,我完全没有感觉,因为我这时还不知道海女的故事。

我可以坐在这里一整天看浪花。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浪花!

阳光透过云层照下来。好美~古人看到这样的景色以为是神仙下凡也不奇怪。

我很喜欢这样的步行。什么时候,媛媛也能欣赏这样的旅行?那时,我们两老还走得动吗?

到了午餐时间,我们去一个叫思索之园的盆栽园Spirited Garden 吃自助餐。这里的氛围和景色真的好有禅意!







我们逛了半小时左右,就准备上车了。但其他的团员还没回来。这时,媛媛看到冰淇淋,她说要吃。大冬天的吃冰淇淋?!嗯,好吧好吧。总要给小妹妹一点“甜头”,她才会乖乖跟我们旅游。

午餐大家都吃得很饱,因为有日式咖厘,媛媛淋在饭上,吃了好多。下一个景点就是消化与减肥的活动--爬上山房山,看洞窟里的佛堂。有句福建俚语:“有练无练看显显。”谁平时有锻炼谁没有锻炼,这时就一目了然了。

没锻炼的那个还是被迫坚持爬到最高点。




边下山,边向媛媛解释“上山容易下山难”。




下山之后,双腿会抖的。

最后一站,就是去泰迪熊博物馆。





我觉得这里最有意义的地方,就是用泰迪熊呈现历史。从福特发明第一辆车开始,博物馆展出了一些重要的大事。如:发现兵马俑。

如:迪斯尼开幕。其他的还包括二战、人类登上月球、香港回归等等。挺有教育意义的。







爱慕虚荣的我当然中意这只价值连城的泰迪熊啊!但是,贤惠的我只是心动,不会行动的。*咳咳咳*



一日游就这么结束了。我们到保健路去吃韩国中式晚餐。媛媛有饺子汤和蛋包饭,开心咯!

爸比有点感冒,点了热腾腾的牛肉汤。

第二天,我们游东线。导游、团友都不一样,只有一位来自香港的solo female traveler继续与我们同游。但是我们的人数还是一样少,只有5个人!新团友是香港人,也是一个solo female traveler.

第一站,去3D奥妙艺术博物馆。我们去了几次这样的展览馆,拍起照来已经驾轻就熟。可是也没有太多的新意了。










这里比较特别的是:它有一个户外区。



拍完了疯狂的照片,我们到一个有600多年的历史的传统民俗村落--城邑民俗村。这里也是《大长今》的拍摄地点之一。


这里的解说员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完全没有韩国口音。这是旧时磨马骨粉的石磨。济州岛产矮脚马。马儿死后,把其骨头磨成粉服用,所以这里的海女都没有风湿病,骨头的密度也很高。我也是在这里认识到了济州海女悲壮的历史与故事。为什么济州岛女人多?因为很多出海捕鱼的男人都沉进海里回不来了。济州岛的女人被迫挑起家里经济重担。她们能从事什么行业?就是下海做潜水员打捞、捕捉海鲜。二战的时候,日本的731部队抓了这个村庄的36名海女,进行了残酷的人体研究。因此,这个村落的解说员只愿意学汉语和英语,没有人愿意学日语。而海女这个行业,已经是夕阳职业。还在工作的海女最大年纪是93岁,最小的是57岁,平均年龄70岁。随着经济的发展,已经没有人愿意做这份万分辛苦的职业了。

继续摸石头爷爷的肚子。Big Money Big Money!

o na la o na la a ju o na ka da la ka da la a ju ga na
我没有买马骨粉,只买了五味子茶。那种不知该怎么形容的味道,很有意思。

爬上石墙,鸟瞰民俗村。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告别了民俗村,我们到城山日出峰。又是一轮的爬楼梯上山。这里是济州岛民新年前夕聚集的地方,迎接新年的第一道曙光。
开始走吧!目标是你所看到的山顶。






继续爬。还没到呢。



好了好了,差不多到了。

在山上看了美丽的风景,我们就往另外一条路下山,到海边看海女表演。


因为知道了海女的故事,我特别的感动。当这些年纪都足以做人家奶奶的海女穿着潜水装出来的时候,我看到她们的脸上都深深刻有岁月的痕迹。海女下海前,一起唱了一首保佑平安与丰收的曲子。简单的曲子,却透出了多少的沧桑。我听了几乎落下泪来。

海女们,今天只是在看您表演,就让我感受到你们一辈子的艰辛与付出。在艰难的生活中,你们不向命运低头。你们选择用自己的双手克服困难,用劳力换取温饱。海女、红头巾、妈姐...你们都是女性的典范。我向你们敬礼。



海女在潜水找海产。我站在岸上看,内心百感交集。


这名海女率先抓到一只章鱼。她高举章鱼,接受大家的掌声。之后,她马上把章鱼带上岸,立马就把章鱼砍成十八段。章鱼被砍了之后,还能继续蠕动。真的很诡异!



海女奶奶,祝福你!

东线一日游的最后一站,就是去万丈窟。它根本就在金宁迷宫公园的隔壁~

跟双龙窟一样,万丈窟也是一个熔岩洞。它是世界上最长的一个熔岩洞窟。我原本以为可以好好走一走,欣赏这自然遗产。可是熔岩窟内的灯光非常暗,地也凹凸不平(我知道这是天然地形)而且还很湿滑。我一路上只注意脚底,没有任何的心思抬头看看整个熔岩洞。




我们走了20分钟,就决定掉头回去了。来到入口处,有“重见天日”的感觉。


老的和小的都累了。

来一个冰淇淋,两人立刻醒脑。

这晚,我们又回到昨晚吃饭的馆子去大快朵颐。


走过这个石像的时候,我惊呼:“这是海女像!”保健路我们已经走了两天了,我今天才知道这尊石像是海女!我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崇敬。



这座石像也是在保健路上。从前,济州岛的女子都必须上汉拿山挑水。而这个挑水的瓮,是她们的嫁妆,也是一个女子的尊严。如果丈夫要休了你,就把你的水瓮砸了,让你颜面扫地,也无法再改嫁。济州岛的女子都是驼背、屁股很大,原因就是她们背了这个一辈子的水,或者说背了一辈子的包袱吧。

我庆幸自己不是生在男尊女卑的时代。

第二天早上,我如愿以偿到Paris Baguette吃早餐。Paris Baguette 在新加坡火得很,你要找个位子吃糕点都很难。在韩国,Paris Baguette到处都有。这里是她们的娘家啊!



令郎满目的面包,让我不知如何选起。最后只好以标签上的卡路里做选择的标准。在韩国,几乎每样食品都列出卡路里。菜单上也是,让你在想放纵自己的时候三思再三思。

如果你还有体力,或者有时间上的限制,你可以在参加了椰哈的巴士旅游后直接到机场去。一般的旅游都在5点左右结束。你订晚上8点的飞机回首尔是绰绰有余的。我不知道可以这样安排,所以才在济州岛多住了一个晚上。但是也算是错有错着,因为从济州岛回到明洞的九树饭店,加上提前check in 机场的时间,一共是5个小时左右啊!如果你没有带小朋友,应该是可以的。这样你就有多一点时间在首尔玩。

离开济州岛前,我跟老公说我不明白为何这里是“蜜月圣地”。这里没有巴厘岛的那种浪漫和风情。是因为季节不对吗,还是它有更精彩的地方我们错过了?我更加觉得济州岛是古时候韩国的小缩影。在这里,我可以看到古早的民风、古早的历史与文化。

第二天下午4点多回到明洞,我们就去吃百济的人参鸡汤。嗯,老实说,人参鸡汤不合我的胃口。我加了好多盐巴,才觉得稍微好吃一点。


今晚我们要去看乱打秀。百济人参鸡汤、猫咪咖啡座、乱打秀都在邻近。我们就先到猫咪咖啡座去。谁在猫咪的人气中最高?又是爸比。奇怪叻~~~














我早早就在网络上买了乱打秀的票。今天提前半小时去取票就可以了。90分钟的演出,我们都笑得动歪西倒。搞笑、杂耍、烹饪完美的结合。他们还有很多与观众的互动,全场的气氛非常热烈,笑声不绝于耳。真的,去韩国一定一定要看乱打秀。看这种现场的演出,我的原则是:要嘛就不要看,要看,就买好的票。坐在前面看演出,还有坐在剧院的后方看演出,那个投入感是完全不一样的。济州岛也有乱打秀哦!






看完了演出,发现外面下雨了。原本说我们散场后去吃点小吃,但是算了吧。还是回到饭店去,我还要洗衣服呢!明天去哪里?明天去北村看韩屋!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