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重新认识韩国--2014年12月1日-15日 Day 6 昌德宫、秘密花园、南大门 Changdeokgong, Huwon, Namdamun + Dog Cafe

Travel Guide:

(1) How to book the guided tour for Huwon: click here.

(2) How to go to Changdeokgong: Anguk Station 安国站 (Line 3) Exit 3. Go straight for 5 mins.

(3) How to get to the dog cafe in Myeongdong: Myeong-dong exit 6. Walk down the main shopping street and turn left at the Nature Republic at the first intersection. Go straight until you reach the first small alley on the right (across the shop SPAO). Heading straight through here, spot the sign for the Dog Cafe on the 4th floor.
* * * * * * * * * *
16年前到韩国参观宫殿的时候,实实在在吓了一跳,然后嗤之以鼻。因为孤陋寡闻又自以为是的我,一直认为所有的宫殿都应该像北京的紫禁城那样气派、豪华、庞大。当时我对韩国历史文化的认识几乎是零。所以看到相比之下规模不大的景福宫,我既失望又无语,对韩国的印象继续减分。

不要阻止你的孩子看连续剧啊。我就是看了《大长今》、《屋塔房王世子》、《仁显皇后的男人》等等连续剧,侧面认识韩国的历史与传统文化。因为有了这些侧面的认识,闲来无事上网查询,才知道原装的宫殿曾被烧毁。它们都是重建并且只是保留了旧日规模的极小百分比。

选择去昌德宫而不是去景福宫,是为了要配合去秘密花园的行程。Huwon,或者叫秘密花园,听说美得不得了。而且还不能自己去逛,要跟着Huwon的导游走,每天还要限定参观人数。Kiasu的我在它开放报名的第一天(该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就上网去报名。他们限定网上名额50人,当天售票的名额50人。既然一早都在做功课了,那就不要留到最后一分钟去碰运气。什么都先准备好,万无一失。

我觉得参观这些宫殿,自己走是没有什么意思的。没有解说员为你讲解,你看到的只有风景和建筑物。我也试过戴着电子解说机参观一些名胜古迹,可是却显得跟周围没有交流。所以,既然这些宫殿都有专门的解说员,我们就报名吧!





我们报名了中文团。原本以为会有很多大陆游客,谁知道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的的更多!我们很幸运碰到的解说员是一位很有经验的导游。他不但讲解详细,还非常幽默搞笑。我们就在嘻嘻哈哈中了解韩国的宫殿文化。


比如说,桥的两边分别是左青龙右白虎。



皇帝走中间,大臣走小道。太监走沙子路。韩国的宫殿都是铺沙子路,不是没有budget,是为了走路发出沙沙的声响防刺客。

这里相等于今天的内政部。


大爷说,他不要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二人之下就可以了。凡事还有一个老大顶一顶。


看韩国的宫殿建筑,要从侧面看,欣赏那扬起来的屋檐。


王的宝座。宝座上方没有“正大光明”,却有一幅代表了韩国山岳的图。

搞笑的导游在给媛媛讲解。

现在知道了,看韩国的宫殿要从侧面看它的美。扬起的屋檐就像舞动的袖子。

紫禁城的屋檐上有、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韩国的宫殿是西游记的唐僧师徒等人。

仔细看看,韩式宫殿的屋顶与屋檐真有另一番滋味。韩国宫殿上的“喜”字与大婚无关。

韩国人最喜欢的字之一是“宁”。所以,韩国人的问候是“您安宁吗?”(An-yŏng-ha-se-yo.   안녕하세

导游教我们怎么看韩式的日晷。韩式的日晷还能看24节令。导游刚教完我们怎么看,就问我们“现在几点?”结果,我们所有人都抬起手腕看手表。导游直呼他白教我们了。

以木头为建筑材料的宫殿,总是少不了救火用的水缸。

韩国人因为他们的暖坑文化(Ondol),有独特的排烟系统。烟囱,也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文化之一。

导游解说如何分辨一间房子里哪里是储藏东西的地方,哪里是日常活动的地方。

与紫禁城一样,宫殿里总是少不了形态各异的石头摆设。

那天天气很冷,大家都在雪上画图或留言了。

昌德宫的导览在60分钟内结束了。导游说,如果你什么都不记得,记住以下2点:(1)昌德宫是建筑不对称的一个宫殿。(2)韩国的宫殿都是与大自然的景色结合的。

这次“重游”韩国的皇宫,有了不同的体会。把“重游”加上开关引号,是因为上次我们去的是景福宫,这次我们选择了规模较小,可是较有特色的昌德宫。这次,我们终于能够欣赏韩国建筑的美了。

参观完了昌德宫,我们还有大约1.5小时才开始我们的秘密花园之行。我们在旅行时都简单进食。把早餐和晚餐吃饱,午餐一般都是买饭团或面白之类,加个牛奶就可以了。(希望)这样我们才不会吃得过量,而且赶行程时也很方便。于是,我们就在宫殿里用我们的“御膳”,然后躲进附近唯一的一间咖啡馆买个饮料取暖、休息。

秘密花园的解说员,是早上带我们参观昌德宫的导游先生。耶!

还没进花园,导游就一直说,这个时候秘密花园没什么可以看的。枫叶已经掉光光,大雪又还没降下,所以我们一定要用我们的想象力!

虽然是这么说,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处在尴尬季节的秘密花园已经是很漂亮了!我们可以想象,在秋天满山满树枫叶变色的季节,那会是多么的动人!就在这秘密花园内,我和爸比说了,下次一定要在不同的季节来看秘密花园。


我特别喜欢韩式的墙壁。不知为什么,就觉得这里的墙特别的美,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

秋天的时候,你们一定加倍好看吧!

秘密花园之旅大概是90分钟。刚才我说了,韩国的建筑都是与大自然结合的。秘密花园建在半山上,我们在这90分钟就是不停地上坡下坡,走到气喘吁吁。但是走到景点处,就觉得,值了!



导游在芙蓉池前给我们解说不同的建筑与韩国历史。芙蓉池~~我又走神了。因为《屋塔房王世子》!湖面上已经结冰了。


我们坐在宫殿外听导游解说,看看头顶上那可以折叠并高挂的大门。如果你要走进去也可以,只需要脱鞋子。

这里是“图书馆”。

这个亭子的特别之处,就是它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水上。所以前面有两根柱子插入池里,像两只脚一样。

导游问我们这三个字怎么念。有人一开头说“吊~~”,导游就做昏倒状。这是“不老门”!穿过不老门,就能保持青春美丽的容颜!那还去韩国整什么容?直接往下面穿过300次吧!






“没什么可看”的季节,还是美丽的吧!秘密花园真的很值得一游啊!“有什么”的时候,就真的会让人陶醉到底了。

有颜色的建筑就是皇室的建筑。百姓的家都是白色的,没有鲜艳的颜色。秘密花园里,也有皇帝喜欢的“农家乐”,特意把一些百姓的建筑放进皇家的庭院里。



走过这里,不经意往窗里一看,哎!每一扇窗都是一个美丽的风景!

我爱墙壁。


我还是爱墙壁。
这道墙的后方就是北村八景中的第一景。今天我从这边看北村,改天我从北村看这里。

90分钟的导览就在导游的解说和说笑中结束了。我很佩服,也很欣赏这样的导游。他一定是热爱他的工作,或者热爱自己的国家文化,才能每天不断地重复解说,却不失诚恳。短短的一段导览,也没有必要与之有一小时缘分的游客建立什么感情。可是他还向我们拿电邮地址,把秘密花园在最美丽季节拍的照片电邮给我们。对于他敬业乐业的精神,我想跟他说一声,谢谢!

游完了皇家庭院,我们就到南大门去逛逛。反正南大门距离明洞只有一个地铁站。听说南大门是一个购物天堂。但我们只是在主要的大街上来回走了一下就回明洞了。这里应该是夏天的时候比较好逛吧。冬天去旅行的一个“缺点”(对老公说是“优点”),就是到处卖的都是冬装与靴子,我们根本买不着。




在南大门买了首饰盒送好朋友。

接下来是媛媛期待已久的一个活动--到狗狗咖啡座去(Dog Cafe).不大的咖啡座里有十来只大大小小的狗狗。我们每个人还8000韩元,就能不限时地在里面跟狗玩,还可以点一杯饮料。咖啡座里的狗狗都相当温驯,可是平时爱狗的媛媛有点胆怯。可能她有点害怕大狗吧。我们把衣服和包包收进椅子下面的柜子里,然后坐在地上。咖啡座的负责人就把一张毯子放在我们的大腿上。狗狗就左看看右闻闻,高兴的话就一屁股坐在你的大腿上,让你抱抱它。

我们三人之中谁的人气在小狗中是最高的?就是爸比了。果然就是猪朋狗友。










这两天的晚餐,我们都是吃街边的小吃。在冷飕飕的天吃热乎乎的食物,感觉特别舒服。现在看照片,才发现全都是油炸的。哎呀呀呀呀呀呀呀呀!我走那么多路,回来后还体重上升的原因终于大白了!
鸡蛋面包!看似简单,却松软可口! 

 淋上特别酱料的锅贴!赞赞赞!媛媛的最爱。




韩式鱼饼 。这个麻麻地。可以不需尝试。

炸马铃薯! 怎么能拒绝,尤其是当它沾了芝士粉?

好吃到想翻筋斗的炸肉丸!非吃不可!

想尝试的小吃很多,但是肚子的容量却不够大。唉!几样小吃加起来,也相当饱的(还是因为是油炸而觉得腻?)。

明天就要到济州岛去了!明天坐中午的班机(最便宜那趟次),早上可以慢慢吃早餐,再慢慢坐机场巴士到金浦机场去。不需要跟团赶路,有时间补充体力,让自己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是旅行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啊。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