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山。水。台湾行 (03 Dec - 16 Dec 2012) 之七 骑单车看花莲篇

我们这次的台湾行最重要的一个活动,就是骑单车。

昨天的花莲飘着小雨, 今天我们竟然遇到难得的大太阳!明媚的阳光,让大家的心情都加倍快乐。今天要骑单车,就碰到久违的阳光普照,简直就是锦上添花!真想拍拍手谢谢太阳公公!

在阳光底下,七星潭果然就如任何一张网络宣传照一样漂亮!!我们吃了早餐后就刻不容缓地到饭店的单车租借处借单车,进行这趟旅行的一大活动--骑车。可惜饭店的单车最小的也是20寸,对媛媛来说太大台了。媛媛为了这堂旅行苦学骑单车,结果英雄无用武之地,脸上难掩失望的表情。还好台湾是一个非常注重亲子的地方,自行车也有专为亲子设计的。我负责载媛媛,巴比负责拍照,大家还是很乐。



我们往自行车道右边的方向骑,一路看上蓝得很蓝的天,蓝得很蓝的海水,白得很白的云,白得很白的海浪。我一边骑,一边与媛媛聊天。这样亲密的时光,实在是非常非常珍贵。媛媛已经快7岁了。她能让我载的时间,也差不多快结束了。以后,她肯定能自己骑一辆车。她能独立,我很快乐。可是,作为一个妈妈,我也会非常舍不得她凡事依赖我的时候。盼望孩子快点长大的同时,也很矛盾地希望她能在童年的时间多逗留久一些。

骑啊骑,聊啊聊。来到了这个有点斜度的栈道。我没力气说话了,用尽吃奶的力奋力往前上坡。上完了这一道,拐个弯,竟然有更陡的栈道!天啊!我们骑错方向了吗?该继续往前走,还是倒退啊?

呃,反正骑车也不是很吃力,还是骑回饭店问人吧。顺便把脱下来的冷衣先放回行李箱。热死了。下坡的时候,我都不敢用骑的,因为真的有点陡。载着孩子,我可没有十分的把握。

回到饭店,问单车租借处的负责人。他说:“啊你用牵的把单车牵上去,上了斜坡可以继续骑哦!那里可以看到七星潭的全景,很漂亮哦!”

好!再来!不如虎穴焉得虎子,不上高处焉观美景!牵就牵!

这是在栈道的拐弯处。

这是栈道的尽头。各位可以看到楼梯吗?就是用牵的把单车牵上来嘛,怎样?!

在高处,能看到这样的风景,值了。

我们继续在单车道往前骑。长长的单车道并没有很热闹,只有偶尔一、两辆单车与我们擦肩,还有夹道的芒草随风摇曳,为我们送上欢呼、祝福,送上属于台湾的最热情的微笑和浓厚的人情味。


骑到这条小道的末端,看见骑士需要骑到马路上再接到单车道,我们就转回去了。我们还有饭店左边的风景还没有去发现呢!



让我敞开双手,迎接阳光、拥抱海风,努力努力再努力地把这一刻化为永恒的记忆吧!多年以后,我仍会记得那蓝得很蓝的天,蓝得很蓝的海水,白得很白的云,白得很白的海浪,还有与我最亲爱的孩子一同嘻嘻哈哈说说笑笑的七星潭。




把单车送回租借处,我们便先退房,然后到海边去走走。

很多朋友对这张照片有意见,说我大袋小袋的,完全不衬那蓝天与蓝海。简单来说,就是我破坏了风景。拜托,请把视线和焦点放在我幸福的笑容上嘛!我都已经把阳伞收起来了。










此时是涨潮时刻,我完全没有醒悟。脑子里还在播放绕梁三十年的“浪奔~~~ 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 ... 结果一个巨浪冲上来...这张才是unglam的照片咯。

中午时分,我们要告别七星潭,到下一站去了。饭店有非常温馨的接送服务,把我们送到花莲火车站。我们从热闹的花莲火车站坐一个站到简朴的吉安站,车程只有6分钟,却把我们送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去。

到了吉安站,木瓜溪民宿的老板黄文仁先生就来到火车站接我们。
 

  

 


民宿的设计真的很棒!房间宽敞、温馨不在话下,你看看这浴室,它才是整个房间的重点!


打开浴室的窗户,眼前所见的简直就是一幅画!
 


民宿还有洗衣机让我们用!我立刻把好些脏衣服和臭袜子丢进洗衣机。感恩啊!

黄先生问我们吃过午饭了没,如果还没,乡村里只有三个地方卖吃的。两间是炒野菜的小店,另外一家是面店。这家民宿与七星潭度假旅馆一样提供免费的自行车租借,我们于是又迫不及待地去骑单车。啊~ 还是要我载媛媛~

民宿的门口,有一棵榕树。我忍不住要高唱:“路边一棵~~~~~榕树下~~~~是我怀念的地方~~~”。厚,还要用抖音来唱呐。

  

 
   

没有喧嚣的霓虹灯,没有热闹的商店街。只有几户人家的家犬在我们骑过的时候虚张声势地吓唬我们。我小时候可是在外婆家混过的。应付这种汪汪汪的狗狗,我是非常有经验。要嘛,你就比它凶,吠得越猛的狗都是欺善怕恶的;要嘛,你就充耳不闻。就算你心里怕到要挫赛,也不能表现出你的慌张或突然加快速度,一副做贼心虚的样子。

我们很快就找到黄先生说的面店。简单的小店,卖简单的面食和饺子。
 

   
 
   

我点了老板娘推荐的牛肉面,还有汤面、饺子、卤蛋、苍蝇头,原本悠闲着的老板娘就忙着为我们准备午餐了。
 

  

 

好吃哦!!很温馨,很有妈妈的味道!!
 

老板娘与我们聊天,问我们是不是香港人。原来,到木瓜溪农场的香港客人非常多。其实,到台湾玩的香港人很多呢。在吃面的时候,我听到店内的两个人在喝啤酒聊天时不是讲华语。那是什么语言?我从来没有听过。于是也问老板娘她是不是原住民,果然,她是阿美族的美娇娘!

聊开了,老板娘原住民的热情本性立刻显露出来。她拿出一大叠她穿着她非常自豪的原住民服装的照片,兴奋地告诉我们这张照片是什么庆典时照的、那张照片是什么表演的时候拍的。

看得出来老板娘已经60多岁了吗?跟我妈妈差不多年纪哟!
 

晚餐要吃什么?这时已经是2点多了,我们才吃了午餐。晚餐绝对没有办法早吃。可是冬天的太阳5点多就下山,乡下也没有街灯。该怎么办?就到面店隔壁的小小超市买泡面吧!
 

宁静的乡下,是一个让你学习放慢脚步的地方。放慢脚步,正是我所需要学习的。我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年轻时候的我,曾被一个同事形容为“恃才傲物”。在那个时候,也有一位好友与我分享一句话:“人像穗子,内在越空,头抬得越高;内在越丰富,头会谦虚地垂下。”这句话,一直让我受益良多。这些年,人生有了历练,学习到的功课也多了。相对于年轻时候的我,我比较喜欢现在的我。因此,这趟旅行每次见到稻田,我都感触良多。

  

 


 

 

吃了午餐买了晚餐,回到民宿,刚好把洗衣机的衣服拿出来晾。我们休息了一阵子,去看看黄先生养的小鸟、兔子、鱼、羊驼,又决定不要辜负今天完美我天气而趁天黑之前再去附近的两潭单车道骑车。












这里,要用图片重点介绍木瓜溪农场的台柱--羊驼,或者叫草泥马。我们都爱上了这群温驯、可爱的羊驼。你看看它们圆滚滚又超级漫画的大眼睛!















第二天,我们自己都还没吃早餐就先赶上时间喂草泥马吃早餐。看到我们手上捧着它们爱吃的点心,这些小乖乖们就没有任何矜持地冲上来,直接要从小盘子里吃。慢着慢着!我应该是要抓一把放在手心上,你们慢慢吃啊!不要抢,不、要、抢...我、再、说、一、遍、你、们、不、要、扑、过、来!不、要、抢!!!!




 



喂完了羊驼,我们又在两潭单车道上自由自在地骑车。

这缓慢的田园生活真的非常好。无欲无求的简单生活,身心完全得以放松。但我们毕竟是城市里长大的。这样宁静的日子,过一天两天还可以。要在这里生活的话,也许“无为”反而变成一种压力。

这两天在木瓜溪农场体验到的宁静与缓慢,我会在我的“生活经历”这本书里放一个书签。以后,每当我跑得太急太快,或者在工作上遇到挫折的时候,我就会翻到这一页,回想着当时体会到的宁静,来沉淀我的心灵。

1 voices:

Tian Min said...

我也要记住这个地方,有机会也来这里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