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浪漫的逃亡:台湾行--第三日《幽幽的轨道 悠悠的岁月》

今天要逃亡到60年代去。

因为今天起来得比较迟,我们就在饭店吃早餐。想不到,媛媛竟然爱上台湾的白粥!配上肉松,就是她的早餐。我非常乐意她吃白粥。旅行的时候,因为疲劳和气候的关系,虚火容易上升。吃白粥是非常好的选择。

我们的饭店就距离松山火车站10分钟的脚程。不晓得为什么,我对火车有情意结,总觉得搭火车是非常浪漫的事。

买票到瑞芳镇,然后买平溪线的小火车一日游。逃亡进入60年代,开始!



火车非常的新,也非常的舒适。与印象中搭火车到马来西亚是截然不同的感觉。



火车上卖便当。从松山到瑞芳只是40分钟左右,没有吃便当的需要。但是,我好想吃一个火车便当啊~

到了瑞芳镇,已经回到了60年代。淳朴的大嫂提着用棉布裹着的篮子,对火车内的乘客用近乎唱歌的方式喊“便当~~~”。媛媛接下来的几天,都学着喊“便当~~~”。。。

上次到九分,到过瑞芳镇。这次,我们不去九分,去十分!

平溪线的小火车要等大约40分钟。于是,我们就在附近走走。我真的好喜欢这种走进时间隧道的感觉!


大婶啊,你可在意人世间的琐事?


在这幽静的小镇,等火车的人都似乎来之另外一个时空。


我们搭上了小火车,先坐去最后一个站--菁桐,然后再往回走。媛媛很快就和火车上的小朋友热络了去来。这混血儿妹妹才2岁半,但是体型却和媛媛差不多!虽然是混血儿,可是妹妹却能讲一口流利的国语。咦,是谁说双语难以掌握的?

媛媛在台湾能够以相当纯正的华语与台湾的同龄小朋友对话。虽然有时会冒出一些英文单词,但是整体来说,我还是非常的满意。媛媛,加油!要掌握好自己的母语!

坐了40分钟左右的火车,我们来到平溪线的最后一站--菁桐站。菁桐火车站是用木头搭建的,是日据时代的建筑,非常的有古早味!我仿佛看到矿工辛劳地开矿,流着泪与汗,把冒着生命危险开采到的资源通过这个火车站运出去。

连电灯,都是古早的。

这里,曾经上演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


菁桐站其实很小很小。我们不到5分钟就走完了。但是,由于下一趟火车要2小时后才来,我们只要继续慢慢晃,消磨时间。如果你有兴趣搭小火车玩的话,其实应该选择在周末进行。这里许多的店都是周末才营业的。听说好多人都到城市工作了,周末的时候才回来开店。孤零零的小车站,只有三四间店开门营业。我们到一间小馆子,吃卤肉饭和面条。





这是在菁桐站卖梅花冰的老婆婆。今昔是何年,似乎与她无关。媛媛向她买了一支草莓口味的梅花冰时,她展开了灿烂的笑容后,又寂寞地继续在自己的回忆里寻找当年的热闹。




孩子啊,若干年后,妈妈也会变得像那老婆婆一样。外表只是一个躯壳,你以后要学习追求的,是心灵的美。那才是永恒的美。

愿你的脸上永远有这样纯真的笑容。

愿你永远能够张开双臂拥抱别人。

我们看到至少有2对新人到火车站拍婚纱照。新与旧,黑与白,好有张力。

也祝愿你们的爱情能像这火车站一样,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搭上小火车,离开菁桐来到了十分。

如果说菁桐是一个守住岁月的老人,那十分就是一个不甘寂寞的村姑。

相比之下,十分热闹太多了。十分有民宿,有现代化的咖啡馆子,有生命力。

十分的一大特色,就是火车轨道与民宅相隔不到5米。火车,就在你的生活线上穿梭。

据说十分是天灯的发源地。我们来到十分的最主要目的,当然就是放天灯许愿。媛媛也不落人后,写上了自己的愿望--happy.而我这个贪得无厌的人,自然是财富健康幸福美丽,全都写满。100台币的天灯,能否负荷众生的愿望?

老公也跟我一样贪心。哈哈哈!

美丽的天灯吊饰手信。

准备好要放天灯了!我们还加了80台币为天灯加上鞭炮!天灯一下就飞往高空去了。飞吧!飞吧!你是不是也在进行一次浪漫的逃亡?


这就是我们乘搭的平溪线上的小火车。

我们沿着十分老街往上爬,漫步走到十分的风景区去。

在十分,吊桥是其中一个景观。古老的吊桥,连接着两代人的梦想。


走过吊桥,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小湖。








冬天的夕阳提早到来。十分和夕阳,感觉上十分的和谐。我们在夕阳中漫步走回老街去搭火车。

因为走错路,看到不同的风景。我一直都相信,人生没有走错的路。




原本我们还想在老街继续走,但是我发现有一大群人走过来,我猜想应该是有火车了。于是,我们推着娃娃车,四个轮子加上四条腿,拼命跑到火车站去。我们在最后一分钟赶上了火车。真幸运啊!错过这趟火车就要多等一个小时了!嗯,是因为放了天灯的关系吗?

晚上,我们到婚纱店去挑选照片。摄影师为我们拍了240张照片。我们搔破了头,割爱了又割爱,最终选出了40张。这样一天下来,媛媛已经非常累了。我们赶紧到夜市去买夜宵,然后冲回饭店,给她冲凉睡觉,之后我们才来享受美食。

这是浪漫逃亡的第三天。明日,继续出走!

5 voices:

Anonymous said...

哇,阿频,你果然是神速更新啊~~哈哈,很好读,很好看!请继续~~

我一月也会到菁桐和十分去,其实菁桐有民宿的,我看到一间北海道榻榻米民宿,很古早,我如果最后决定住在那里,就拍照片给你看!:)

xinxin

Unknown said...

一边看着你的文字,一边回味自己的平溪之旅,心中不知从哪冒出一堆的感动。
这纯朴乡村小姑娘,真的很迷人。

harriet aka 晴 said...

这几篇写得很好。
尤其是这一篇,看到你给媛媛的叮嘱,不知怎么的,我的泪水又来了。
(哈哈。生病的时候泪水总是特别多啊。)
果然要有逃亡的时候,才能静下自己,看看自己啊。

sherlyn said...

真的很好讀。。。要叫我老公看。。。。不過。。。不知他有空嗎。。。 :-(

Lydia said...

I enjoyed reading this post... like the title and the thoughts! :)